Wednesday 17 June 2015

| 分析 | Xin Hwa 新华控股 IPO



最近在Maybank2U乱乱按的时候发现了原来网上申请IPO还挺方便的,
我本人是没买过IPO,就胆粗粗的申请了Xin Hwa。(而且申请了还不一定就买到)

基本上我就是冲动买的,半夜上网看到,
趁着我爱人没时间盯着我的时候快快买,连功课都来不及做。

现在才来补功课,












Xin Hwa 是一家搞运输的公司,
而我对运输公司的了解就是零。



我读完了报告觉得公司够独特,接下来保持盈利增长是有可能的。

先看看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大部分都来自运输及仓库。



















先看看仓库,
值得注意的是仓库的Revenue及PBT profit before tax。
以目前的两个仓库的收入共占了公司的10% Revenue,而PBT接近公司的24% 。

这说明了仓库比运输好赚,而且公司上市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集资开多一个仓库,而且面积接近现在两个仓库的总和。预计2015年第三季开始营运。




接下运输也是有利可图的,

新华专门去收购二手Prime Mover,再到自己的工厂Refurbish。
反正大家都知道新车落地就亏钱,这样的话成本控制很好,
而且招标书里提到新华有自己的工厂做维修,不用担心老车问题。
可惜里面没详细提到维修工厂。
工厂位置在PTD107511,Jalan Seelong Jaya 13,81400 Senai,Johor。
 如果有读者住附近的帮忙拍些照片来看看。

新华集资另一个目的就是购买Trucks,Prime movers 及 Trailers。
一开始就看到整个公司才800员工,就有1000vehicles。




如果再看看,就知道Trucks,Prime Movers 及 Trailers 都各自算一个。

Trucks


Prime Movers

Trailer




看来Trailer和Prime Mover是一套的
扣掉Trailer,需要大约450司机,

Trailer数量多也是有原因的,
因为有部分Trailer是定制的,这也是新华特别的地方,做别人不能做的。
不过,成本控制方面真的要很好,不然很容易就亏钱了。

看完好处开始看看危险的地方,

公司部分集资还债,还债过后Gearing ratio大约在38%。
如果加息,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不过如果上市是管理层看到机会,又避免向银行借钱来扩展,这是好的。
至少他们已经注意到了加息的危险,做好防范对抗加息。

目前没有派息政策, 这是让我不敢在研究后下重本追它的主要原因,
因为没派息就和我的五年计划不符。

管理层相关人士拿着大约70%股票,流通量小,买卖困难。

重点来了,以前的油价有政府津贴,现在用浮动机制,
以前在津贴时期运输方面就没什么特出,如果现在油价起,管理人如果因为害怕失去客户而不及时转移给客户就会很容易造成亏损。


如果只是仓库管理我一定加码,但是运输的不稳定让我犹豫了,
还是觉得“买错不如错过",

申请到了的话就会留着到2015Q4看公司表现。
买不到就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